想不到上了大學還能拿到獎狀XDD


這是一堂通識課,名稱叫做「環境哲學與本土植物」

整學期的課程,相當於在學習跟環境相關的哲學演進

學期初、中,會有幾堂課是到戶外去,認識校園內的本土植物

沒有期中、末考

學期內的小測驗,有一項要同學說出視線範圍內的兩種本土小植物名稱與功用

(如刀傷草、紫花酢醬草、黃花酢醬草)

以及兩種視線所及內的兩棵大型本土植物的名稱(青楓、楓香、榕樹)

學期內有兩節課要做校園回收服務:

「到指定的回收筒處,整理其內分類不正確的垃圾,並在旁守顧兩節通識課」

上課很輕鬆,老師不會刻意管睡著的人

算是很輕鬆的一課!



這天算是本學期最後一次上課,老師進行了頒獎的活動。

頒什麼獎呢?頒的是本學期粽合表現優異的同學,以及回收服務後,心得報告表現優異的同學。



嗯嗯,老師竟然給我的心得全班唯三的滿分XDDD



其實也不過是將管理學來的幾個小技巧,在「經驗、了解、體驗、行動」這四個指定標題,以及

限制一頁800字以下之心得的限制中

各加入了三個連貫的構面,並且前後串聯!

這就讓我這文筆平平的同學,在通識課中獲得了滿分^^"



幫同學繳作業時,發現大部分同學就像寫作文一般,平鋪直述四段作文+心得感想,

難怪我這篇耍點小心機的報告可以獲得滿分






樓下是野人獻曝一下......
 

環境哲學與本土植物    教授:莊慶信

經驗(服務時,我看到、聽到了什麼?)

            一般人的丟垃圾習慣          

 

 

 

在將垃圾桶中的垃圾倒出來時,發現不少菸蒂、衛生紙、紙屑、竹籤等不適合回收的

 

垃圾出現在回收桶,或者是該是資源回收的垃圾出現在一般垃圾桶中。

 

           垃圾桶中的分類                    

 

垃圾桶分為兩個一般垃圾,以及一個回收類垃圾。而三個垃圾桶中,只要有飲料濺出

 

過,發酵後的酸味非常令人難以忍受。

 

           收垃圾的婦人              

 

大概每次都是兩點半後,會有一位婦人拿著大垃圾袋來夾走鐵鋁罐類回收垃圾。

 

了解(看聽後,我了解了什麼?曾說了什麼?)

            一般人對垃圾分類的態度            

 

 

等待期間內,其實有出現丟垃圾的同學,拿著鋁箔或寶特瓶飲料罐準備丟。但垃圾桶

 

內仍有菸蒂、食物渣等垃圾,代表學生中有人是守規矩,有人則否。

 

           垃圾桶的分類情形               

 

老師說,鋁箔包垃圾不用回收,聽到這點有一些訝異。在從小的觀念中,鋁箔包裝的

 

飲料應為可回收的垃圾,事後刻意將其移至一般垃圾區。我想,應該是回收垃圾的價

 

值來算,鐵鋁罐類回收較值錢,鋁箔包裝垃圾量大又不實惠吧(自行猜測)

 

           收垃圾婦人的辛苦

 

                     因為曾經差點被嚴重發酸的飲料嗆到反胃,所以對於收垃圾大嬸的佩服又更上一層。

 

體驗(服務前後,我體驗到了什麼?)

 

           對於垃圾分類習慣培養的重要性

 

                     因為親臨第一線做回收,了解做資源回收的辛勞。隨手壓扁垃圾、做好垃圾分類的一

 

個小動作,可以帶來更多垃圾回收的效益。

 

           垃圾桶中的垃圾袋並非每次更換

 

                     垃圾袋似乎非常久才換一次,與一般居家垃圾的清理習慣截然不同。

 

           尊重收垃圾的人們

 

                     垃圾分類的動作看似簡單,其實一整天與垃圾相處,是非常惡劣的工作環境。

 

行動(服務後,我將付諸行動的是什麼?)

 

           我將            培養垃圾分類的習慣

 

           我將            更加落實舉手之勞做環保

 

           我將            對收垃圾的大嬸、資源回收的義工們,投予尊重及肯定的態度

 

額外心得

 

           一開始發現這堂通識課可以認識校園植物,抱著「了解、認識植物的機會,一輩子中應該沒有下一次」的心情選了這堂課。想不到這堂課除了可以了解身邊有用的各類植物,也藉著課堂與服務的過程中,提升了自己的種種環保概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