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文章,在我心裡醞釀了很久,拖到現在才PO出來。這是一種思維,也是一種看法,一種從我的心理詮釋出來的定位。

理性,我認為是一個人的思考邏輯,在面對事情時的即時判斷、分析,就事而論的推理、探討,比較偏向源自於直覺及經驗的思考。感性,用在對於美的事物的體會,對於藝術、音樂的感動。藉由感觸而牽引的,帶給內心的強烈感覺,比較偏向源自於體會的創造性思維。

接下來,是我想表達的重點。情緒,顧名思義,由各種可能的外在影響下,產生的主觀心裡感覺,喜、怒、悲等各種自發性精神狀態,會影響一個人的理性判斷能力,進而表現出摻雜非理性行為的舉動。而理智,是一種客觀的思考模式,能夠正視眼前面臨的問題,不摻雜情緒的判斷、不受情緒影響的一種表現。即使面對各種足以使人難堪、憤怒的事情,理智的人也能理性的面對、回應,不會有任何衝動的行為出現。

為什麼突然想要提這些呢?是因為,對於情緒與理智的關係,這一陣子,有很深的感觸,“會情緒化的人,再怎麼樣也不能夠算是個成熟的人”。

一般,怎樣的人會被認為是成熟的人?不外乎是年長者、長輩、有經驗者、位居高位,有所成就者,不然,就是共事時,有能力、做事有效率、有經驗、思考周到的人吧。其實,最直接,也最容易膚淺的被認為成熟的,甚至可能只是第一印象的外型、談吐、表達能力也說不定。

成熟的定位,或許會有從辦事工作的角度切入、或從為人處世的角度。前者的定位,就是藉由工作經驗、本質學能所累積來的成熟;而我想討論的,是後者的角度。

我認為,一個成熟的人,面對各種問題、遭遇各種困境亦或難堪的場合,都能夠理性的去面對,理智的去思考、判斷,進而回應、解決。即使是力有不逮的問題、或該承擔失誤等狀況,也能穩重負責,令人滿意的應對。

要如何判斷這個人是否真是個成熟的人呢?聽他說話的口氣、聽他的經驗談、看他的辦事效率嗎?說話的口氣不足以證明一個人的成熟;經驗談大都是過去歷經的成就;辦事效率則為前面提過的另一方面的成熟,不是這邊在討論的範圍。我的想法是,觀察一個人面對各種易引發情緒反應的時候,所做出的反應、所說的話,以及接下來所表現出來的態度,可以很好的判斷一個人的成熟度。

人難免會有情緒,也不可能會有人永遠穩若泰山面對任何狀況都沒反應。面對情緒、面對突發的難堪或氣人的場合,並不是要求非得壓抑所有的情緒,如得道高僧般心如止水似的,而是端看這時的情緒,如何能在心理做個調整,有個理智的聲音在主導你的判斷、思維。縱然千頭萬緒湧上心頭,想哭、想破口大罵、想拿起桌上的煙灰缸往對方頭上砸下去、想馬上找個地方躲起來離開現場……等等,也能夠穩重的道歉、或冷靜的說道理、或告訴對方你的不快、或故作鎮定的完成這個任務……等等。

理智的人,即使有所不愉快的狀況發生,或許告訴對方這行為帶來的不快,也能夠就事論事的討論。

理智的人,絕不會只是滿腹經綸,空口白話,一旦發生衝突隨即失控翻臉,做出衝動或傷害人、物的行為。

理智的人,不會讓自己的情緒化行為,影響到別人的情緒。或許會有凝重的臉色出現,或許會有激動的情緒湧上,仍能控制其不致真正爆發,理性的應對。

理智的人,即使滿是怒氣,也不會輕易的讓不理智、不負責任的言語出現,諸如「我才不XXXX咧!」「那乾脆XXXX啊!」擺爛、賭氣、惡言相向,別說是不成熟了,根本都是極度幼稚的行為。

理智的思維,應用到判斷事情時,也很受用。

拿政治、或是新聞來舉例,該為民謀福祉的政治家或官員、該理性客觀報導新聞的電視或報章,若不時拿著牛頭不對馬嘴的因果理論(比如,若是繼續XXXX,XXXX就會XXXX之類的話,或XXXX就是XXXX的行為,這種玩弄邏輯因果的標語)(這種政治口號,往往隨處可見),或者帶有煽動性質的新聞結語(明明就該好好報導一件”事情”,卻不時用”……竟然……膽敢……難道……簡直是……”這種詞語,公道自在人心,難不成還需要你來幫忙判斷?帶有煽動性的),用理性思維來判斷,很輕易就能夠看出問題所在。

前陣子跟還在青春期的表弟聊天,對於這種年紀的小朋友,對於老媽嚴厲管教的反抗還蠻嚴重的。當然,在一場母子的吵架中,兩人對對方都沒有惡意(當然!),卻能吵到不少氣話出現。小朋友找我說,我告訴他,試著去觀察自己的情緒,以及對方的情緒,只要有了情緒化的反應出現,就是種不成熟的舉動。一旦發現這種現象,就該適可而止。另一方面,在你觀察分析的同時,你也會因為一直動用到理性思考的那一腦,而降低情緒化的思維出現,更可以化解一場不必要的爭執。

另一件事情,不太方便說,是跟我老爸的家務事囉XD

話說,傳銷氾濫的台灣,一堆巧立名目的各種手法五花八門,配上煽動性強的言論、容易激起人鬥志、刺激人們對賺錢快速的憧憬,還真容易讓人有不理性的衝動呢!

拿這個思維來觀察身邊的人,從長輩到平輩,會有很多有趣的發現!






By the way,能看到這還真不簡單^^”


幫忙宣傳一間我覺得不錯的蛋糕店,在台北火車站旁KMall側面^^,很有特色的主題蛋糕店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